Saturday, December 18, 2010

米兰多师 Milan Doshi

在研究产业投资技巧的朋友们或在产业行业里的人,对于以上的名字一定熟悉不过。他是其中一个以产业投资而脱离老鼠圈套的名人。

他的文章我读过,他的部落格我读过,他的劝告我也读过。他常说,产业投资重要的有其中以下几点:

好的地点
我知道啊,但,要选定一个好的地点应该是在它被认定为是好地点前购买,即所谓身价升值之前,所以眼光很重要;因为现在好的地点,身价已经是百倍了,如Harta Mas, One U那一带。

租金高于银行每月供期
也许刚开始你的确可以达到这目标,但,有时,事与愿违。一场灾难,如土崩,就会将某个地区被列入黑名单,又或者当屋子供过于求,那就会影响你的租金收入。第二个变数是,银行利率,现在比起97/98年,是超低的,即6.3%对12.5%。大家也许会一而再,再而三的说,历史不会重演,泡沫是假象,我们产业价值升幅还是远远低过新加坡,所以,不必担心。

再融资
大师说,可以的话,每几年融资一次,那,你就可以套取现金,但,另一个网页Investopedia却反对融资,因为它认为融资会因此使你付出的银行利息高于产业价。关于这,我还没有自己的立场,还在深思研究中。

大师说的话,没有错,但,我希望各位要浸身于产业投资的朋友千万要记得,投资之前,必须要有安全基金,以防不时之需。因为产业投资也有它的风险,除了租金收入减少,银行利率增高,还有租户(有没有或好坏)。外,拥有自己产业的朋友都应该知道,除了银行供期,还有其它也许看不到的消费,如maintenance,quit
rent, assessment fee等。

平日的防备资金应有最少三至六个月的每月消费,如果有产业,我觉得,必须另加至少三个月的银行供期于防备资金里。大家别忘记大师开始全身投入于产业时,他原是一名新加坡律师,所以,我觉得他投资时,有一定的准备(资金与知识)。我当然知道有许多通过产业脱离老鼠圈套的名人,之前都是平平无奇的小职员,我忘了他们的名字,但,还是一句,小心驶得万年船。

X X X X X

后语

其实啊,我们常在报章上得到很多负面消息,让我们觉得现在的年轻人都不会财务规划。但,通过部落格,你可以感受到不是所有年轻人都是那么的没救的,还有许多都很注重财务规划,很有潜能成为有钱人。

还有,如果你对财务规划有兴趣,这个Investopedia的网站其实很不错。除了投资,它也分享了许多生活上如何省钱的小贴士,值得一看。

2 comments:

  1. prince n princess mum,朋友,你夸奖了。。。小小心得,不足为怪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