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December 21, 2010

柔佛残障人士服务中心

我们的旧报纸,书刊,衣物,或可以再循环的盒子,罐子瓶子,通常都会拨电于这中心来收集。罗哩来后,我就会左看右看,看看前后左右的邻居有没有在家,有没有东西可以捐献。因为我现在的家就在一个保安森严的住宅区里,所以罗哩只可以来我家,而不可到处召集其它住户捐献。

因为如此,为了帮助这中心,让他们可以在我们的住宅区里收集更多的资源,我打算帮他们将传单都分给我的邻居们。但,老公提醒了我,做善事前,必须确定这中心是真的存在及值得帮忙。

前天,我们靠着导航系统,找到了这座落于一个“乡村”里的中心。

这中心,真的存在,而且急需公众的援手。

中心里,住着六十五名年龄介于五岁至六七十岁的智障及残障人士,只有五名是普通没家属的老人家。

这中心有些残旧,卫生方面还勉强可以。

看到了刚住进中心一个双眼都盲了的五岁孤儿男孩,睡在床上,心里很心酸,他的未来会是如何呢?转头看见玮栋,很好奇的看着周围,嗅着空气飘着的异味,心里暗暗的祈祷,希望他可以健康成长,惜福及乐于助人。

因我们到达时,将近午餐时间,所以可以看到大家都很有规矩的集中在一起等待吃午餐。有几名患者,看到我们很开心的前来与我们握手;有者很开心的呼着:“baby...baby...baby...。”他们的午餐简陋,恕我没真正了解他们的食物。

过后与一名负责人谈了一会儿,得知中心都靠义工帮忙照顾住户。政府每年只资助十千零吉。听起来很多,但,只要你拿出计算机算一算,你就知道其实这是多么的微不足道。

一年RM10K;一个月RM833.33;一天(三十天)RM27.28;
再算下去,每位残障人士每天只分配到RM0.43。

听了真的很心酸,除了每天食物和衣物,这里的居民大多数都需要靠药物控制病情,四十三仙每天,够吗? 所以他们有出动罗哩,收集资源,换取金钱,辅助中心;他们的消费,也靠着社会上的善心人士捐款来支撑。有些轻微患者,还可以做一些手作,为中心赚取一些微薄的零用钱。

除了捐款,公众偶尔也会赞助其它日用品或食物。

通常在节庆期间,公众给予的捐款赞助都会比较多,平日很少。

朋友们,如果你住在新山一带,我希望大家能付出一点棉力,帮助他们。除了金钱或日用品,就算只是旧报纸,旧衣物,或其它可循环的资源都可以帮助到他们。

如果你要他们上门收集,可以拨电于:

雄 (John): 016 - 749 9963; 或
Mr. L. Ravi: 019 - 729 0484.

中心地址及联络电话:
No. 2, Jalan Banjaran 6, Kempas Baru, 81200, Johor Bahru.
Tel: 07 - 238 2612
Fax: 07 - 238 2451

积极行善,义不容辞。

1 comment:

  1. 嗨紫清,谢谢你亲自到柔佛残障人士服务中心视察。我的转款收据上的地址跟你给的不一样哦。No23, Jalan Hang Tuah 32, Taman Skudai Baru, 81300 Skudai, Johor. 担心我遇到的是诈骗集团呢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