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October 18, 2013

理财 之 孩子 储蓄


最近,一直听到关于教导孩子理财的讨论,这令我想起不久前。

玮栋两岁的时候,看着大人们花钱总从裤袋里取出,对于小小的他,钱,是从裤袋里来,越大的裤袋越有钱。

之后,他跟随家公婆到银行,他学得了银行很有钱。当你没钱了,就去银行取钱。

他的理念虽让我和外子啼笑皆非,但,我们没有掉以轻心。从此,我们不时灌输孩子,银行的钱,是爸爸妈妈做工赚钱,存进去的。偶尔早上,我们会告诉孩子,你去学校学习,爸爸妈妈去工作赚钱,爷爷奶奶在家照顾大家。

除此之外,每当我们有银角,我们也开始让他参与将银角存进扑满。存钱的同时,我们也告诉他,扑满满了,就可将钱放进银行里。

除了日常银角,当收旧报纸的叔叔来了,我们会趁机教导孩子,这些东西我们不需要了,我们可以卖给叔叔换钱再循环。 当他从叔叔的手里接过钱,我们就让他把钱存进扑满里。

玮栋的生日在农历新年后。今年,我让他在生日当天参与新年后计算红包钱的工作。计算红包同时告诉他,这是长辈的祝福,也试着让他知道这钱可存可花,所以要感恩珍惜。

算了红包钱,我带了他去开一个银行户口,将钱存了进去,然后让他看自己的存摺。

现在的玮栋虽然对储蓄这事还是一知半解,至少他已开始浅浅地了解钱不是天掉下来的,而是工作赚取回来的。

我觉得依据孩子的年龄适时教导孩子理财观念,对孩子的未来是大有帮助的,而教孩子理财第一步非储蓄莫属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