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6, 2013

学华语 (上篇)


夫家的媒介语是广东话和英语,所以玮栋从小就说英文,是名符其实的小香蕉。

虽然,他从小我就有开始和他一起读华语故事,但,功效不大。

今年他四岁班,开始学华语,在家和他一起温习时,他十问九不知,是故意还是真的不通,我也搞不清楚。

记得那一天,看到书本里老师已教了"早上,中午,下午,晚上",四词,问他,他说不会。

为了教他,我特意用了他喜欢的粉笔,在家外,写写画画,用尽各种方式,包括讲故事,画图,用英文翻译,他还是不认得那字或告诉我,morning华语怎么说。

那时的我很气馁,气馁孩子不用心,就狠狠地将棒子交给老公。老公用他小时候,家公教的方式,即站在椅子上学习,来尝试教导他,但,仍然失败。

之后,我看不过眼,又将担子接过来,利用填鸭式的教育,让他重复又重复的反复阅读死背,终于死背了出来。

那天晚上,玮栋和妈妈都不好过。夜里,看着孩子熟睡的脸蛋,心里有点惭愧,惭愧自己怎么可以给他那么大压力,怎么可以那么急躁,不会,就慢慢来,何必逼他?再说,他才四岁,这些词语迟早会懂。

第二天,玮栋醒来,还是闷闷不乐,体温有些偏高,更让我自责。

到了学校,与他华语老师交谈,老师说,孩子在班里还好,并不会很抗拒华语,华语程度也无需担心,不会差。交代了老师帮忙多留意玮栋的进度,就离开了学校。

一路上,反复在想,年头时,自己已经计划不会逼孩子,会让孩子自由地照着自己的进度学习,尤其是华语,不也说先从笔画开始吗?为何现在又拔苗助长呢?

意识到自己的不当,下定决心要重新出发,引导孩子不排斥我喜欢且注重的华语。

晚上回到家,向孩子道歉了,也简略告诉孩子为什么妈咪觉得他必须掌握华语,就将此事告一段落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