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October 10, 2013

学华语 (下篇)


下定决心反省后,现在的我,对于玮栋的华语,已不再急躁。

我从新步入轨道,开始教着及与他一起温习笔画。一横,一竖,一撇,一捺。。。

同时,我也开始教他写简单的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。因为简单,他很快就学会,所以自信心开始提升,加上赞美,他已不排斥华语。

还有一个让孩子慢慢地对学习华语感兴趣的是看父母学习。外子华语水准不高,所以为了让玮栋感兴趣,我每天会让外子听写一些华语字。偶尔遇到外子不会的字眼,我会将笔画念出,偶尔外子不懂得笔画,我们就让玮栋充当小老师,教爸爸笔画。玮栋很兴奋,所以现在每天晚餐后,都要求妈妈教爸爸华语。

虽然孩子开始愿意学华语,我却不再急着教他很多很多,至今,我们仍在温习习写笔画阶段。

偶尔,玮栋会主动拿出华语故事书,让我读给他听。通常我会先一字一字读,遇到他会的字眼,就让他读出。之后,我会重新以讲故事的方式,重新将故事书内容带出。陈如老师说,其实孩子认识的字也不少。

在没有压力下,有趣的学习,其实真的可以提升孩子的学习兴趣。兴趣再加上自信心,真的可以事半功倍。我会牢牢地记着这方式,与你共勉之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