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22, 2011

魔鬼两岁 Terrible Two

玮栋最近似乎进入了魔鬼两岁。

一点点不顺心就大哭大叫,凡事要大家依他,凡事都说“不”,很无理取闹。长气的他,可以哭喊一个小时。喊得声音沙哑了,还不停。

哄他,试图转移他的注意力,不理睬他,劝他,骂他,甚至用藤条打他,似乎没有一种方法见效。要喊要哭要停,似乎都根据他的选择。

有时候,试图转移他注意力,他似乎什么都听不进;但是,他会忽然停止哭喊,问你问题。

有一次,他无理取闹的哭喊,我不理睬他,进厨房煮饭;他继续喊了一会儿,忽然间停了,走来告诉我:“玮栋no cry already!”趁机会向他施教,告诉他妈咪不喜欢他大哭大喊,有什么告诉妈咪就好,他硬说他没哭。他认真的表情及回答,真的让你哭笑不得。

他的无理取闹,让最疼爱他的爷爷也气炸了,忍不住用藤条鞭了他一下。这一鞭,让他的小腿留下深深的一痕,大腿也有一处瘀青;过了整整一个星期的今天,疤痕瘀青还清晰可见。心里虽心疼,但,也自知理亏,知道自己的孩子的脾性。爷爷其实心里也不好过,打了之后,第二天就七早八早买了玮栋喜欢吃的印度煎饼给他做早餐。放学后,又买了VTech的学习火车玩具给他。

看着无理取闹的孩子,有时真的觉得很无助,也觉得自己很无能。好在现在的资讯发达,读了很多网页的建议,让自己比较能冷静的处理孩子及自己的情绪。A不行,就用B,B不可以,就试C。有时候在想,全职妈咪会不会在处理孩子的无理取闹是,会不会比较得心应手呢?

读到了一个网站说,有时候,孩子发脾气是因为他开始独立了,要有自主权,要表达的,没人明白,所以他泄气,发脾气。所以现在的我,如果明白玮栋向我们表达的意愿,如非无理取闹,我会选择听他的。好像每天晚上他都是刷牙洗脸后,才“读”故事书,再睡觉;现在,偶尔他要先“读”故事书,再刷牙,我也不会反对。


还有一个网站说,不要常对孩子说“不”,将“不”留在真的需要用的事件里,会保持“不”的效力,并且自己减少说“不”也可以让孩子减少说“不”。所以现在的我时时警惕自己,选择其他话语代替“不”。

当我们看到孩子发脾气时,在我们发脾气前,看看孩子,再看看自己,看看孩子是否是我们的缩影。退一步想了后,我们会对孩子比较宽容,至少我是。

养育孩子等于教育自己,因为这孩子,我开始学习接触许多我以前不感兴趣的事物,我也无时无刻提升模拟自己的情绪。虽然孩子魔鬼两岁让爸爸妈咪不好受,日子也不容易过,我还是会不断地尝试,希望可以和孩子好好地一起走过。

2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