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19, 2013

别急着责怪自己的孩子

开斋戒假期与姐姐们一起回娘家,玮栋很是兴奋,因为可以和表哥姐弟玩。

其中一天早上,玮栋跑来对我说表弟欺负他,我没放在心上,叫他自己好好的表弟说,自己解决问题。之后他与表弟继续地在粘一起玩。

不久,只听表弟突然大哭,说玮栋咬他,一看,果然,表弟额头上的牙齿印清晰可见。我大声喝了玮栋一声,责问他为什么咬表弟,他没出声,双眼通红。

之后要处罚他时,表哥告诉我,是表弟先咬玮栋地,我才惊觉我孩子的手臂也有着表弟深深地牙齿印,还黑青了。问孩子怎么没跟我说真相?他不言,委屈地在我怀里才哭了起来。

老公说,玮栋有向我说,只是我太掉以轻心。
姐姐说,以后孩子们吵架打架,绝不可以一开口就责备自己的孩子。

心里想,他们说的全都对。

如果玮栋告诉我问题后,我可以静观他如何处理,也许可以让他学习待人处事得更有效。
姐姐说的也对,我怎么,这么大意,忽略了孩子的本性。孩子通常都不会去伤害别人,只有在保护自己时才还击。

这一次,又让我学了一堂课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