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February 11, 2013

新年。思绪

大扫除篇

今年特地在除夕前两天拿假, 留在家,洗刷刷,洗刷刷。
心里特别想念Chan Thol,我的首任好帮手。
打扫到一半,拨电话给远在柬埔寨的她,原来电话卡过期了,有点失望。
有她在时,至少可以替我分担一半的大扫除工作。
今年的新年,时间太仓促,有女佣等于没女佣, 没来得及打扫整间家,所以有些没很新年的感觉。

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

母亲。家公家婆篇

妹妹出嫁了。 还好,还在吉隆坡。
中午,她及妹夫陪妈妈吃团圆饭;晚上再回婆家吃。
心里暗暗的感恩。
但,想到妈妈在除夕之夜及初一白天必需孤零零地一个人在家,心里有点难过。

再说家公家婆。
外子问到家公婆一星期不用照顾孙子们,打算做些什么。
老人家回答到:“看天看地咯!”
想到我们(老公,两个孩子及我)除了除夕初一陪他们之外,从初二到初六/七两老都 孤零零地在家,心里又有点感慨。

手心手背皆是肉。

X X X X X X X X X X X X

女佣篇

我很想当她是一家人,但,却有心无力。
平常心地教了;好声好气地说了;苦口婆心地劝了;严厉地责骂了;凶狠地威胁说 不要她了。
用说的,要她重复解释我们要的以确保她明白;用写的,确保可以让她不记得参考。
情况还是一样。

前几天,将买回来的数件新衣交给她时,再重复地拿出她来的时候,交给她的“家 规及温馨提醒表“复习”。
告诉她,她来马来西亚工作赚钱,来帮忙我们,所以需 要什么,开口问。如果害羞就自己吃亏,因为我真的没有时间去注意你什么没了, 需要什么。
要听我们的话/跟着我们教的方法做事情。
不懂的,要问。
结果还是一样。

除夕,褒饭,可以没有理由地褒比平时少一杯的米。
要她每天洗自己的衣服,还是阳奉阴违地,在大年初一,让我捉住痛脚。
除夕夜,让她扫和抹了地,再吩咐她年初一,只需褒水,洗衣晒衣,然后折两天来 不及折的衣,不用扫地,不可扫地。她偏偏就在七早八早地扫扫扫,衣服撇在一边。

大年初一清早,让我气得说不出话来,就狠狠地没收了买给她的新衣,再告诉她: “路,是你自己选的。既然你选了不跟从我们的话,喜欢跟着自己的意思做事情, 逼要我将关系维持与主仆关系,那我也没法子。”

只是,讲了之后,自己还是一样地耿耿于怀。
脑海里尽是姐姐送来的一条短信
“女佣是上天遣来帮轻你负担的天使。”

我真的真的不懂要怎样才能让她“听”及“跟”。
我真的真的很怀念以前和Chan Thol像姐妹的关系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